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室 > 电磁波吸收材料

电磁波吸收材料

电磁波吸收材料研究室

团队概况

目前,本研究室现有教授、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工程师1人,在读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9人,已培养研究生近30人。

研究室简介

大连理工大学吸波材料实验室隶属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在导电材料实验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型电磁功能材料研究室。实验室在刘顺华教授的带领下,完成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项目,2001年8月通过国家电力总公司和机械工程协会两部委的联合鉴定。2002年在甘肃长通电缆科技股份有限实现产业化,产品通过国家电缆检测中心检测。生产的铝导体电阻率由2.85×10-8Ωm 降为2.73×10-8Ωm,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厂一年的产品用于高压输电线路中,可为国家节电上亿度。并获得辽宁省科技发明二等奖。

从1999年起,实验室开始从事电磁屏蔽和电磁波吸收材料的研究,并得到了“211”和“985”工程的重点资助。课题组在刘顺华和段玉平带领下,经过十多年的研究探索,走出了具有明显特色的创新之路。研究完成的“EPS填充型锥体吸波材料”“树脂基平板吸波材料”“水泥基平板吸波材料”“非连续体隐形涂层”和“电磁辐射检测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已成功转让并实现了产业化,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目前,实验室主要从事微波隐身涂层、微波吸收剂、微波辐射监测及防止、磁性射频贴片等新材料研究与开发。

主要研究方向

(1)锥体吸波材料

(2)吸波平板材料

(3)磁性射频贴片材料

(4)新型吸收剂

(5)电磁辐射检测仪

(6)高导电铝导线

团队成员

刘顺华,男,1946年02月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材料加工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导电材料和电磁波吸收材料的研究。主持完成了国家科技攻关项目—高导电率铝合金的开发研究与应用。近年来主要从事电磁波吸收材料的研究工作。此外,参与了863计划先进镁合金的研究工作及多项横向课题研究。

学术成果:

(1) 高导电率含硼铝导体的制造技术 获省科技方面发明 二等奖(2002年)

(2) 镁合金激光-氩弧复合热源焊接新工艺 获中国机械工程协会和中国机械 工业联合会发明 一等奖(2005年)

(3) 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其中被SCI,EI收录40多篇。

段玉平,男,1977年7月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省凝固控制与数字化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吸波材料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导电与吸波材料的研究,具体研究方向有:高导电铝合金、新型电磁波吸收剂、隐形蒙皮涂层、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吸波平板、水泥基吸波平板、新型吸波锥体和电磁波吸收性能检测等。主持完成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课题、国家(科技部)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吸波材料)和WQ装备预研基金(吸波涂层)的研究。目前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JG陆航重大项目1项、航空产学研项目1项、航空科学基金1项、高校博士点新教师基金1项以及企业和军工横向课题多项。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项,授权7项,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被SCI和EI检索50多篇,并参与编写了《电磁屏蔽与吸波材料》一书。目前与国内及国际同行(美国和新加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交流关系,并派有互培研究生。

个人主页:http://faculty.dlut.edu.cn/2006011122/zh_CN/index.htm

(数据更新至2016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