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形数字化技术

材料成形数字化技术研究组

团队概况

目前,本研究室现有教授、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工程师1人,在读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9人,已培养研究生近30人。

主要研究方向

1.材料加工(成形)过程的数学建模及数值仿真

2.覆膜粉体的选择性激光快速成型方法及快速铸造技术

3.复杂形状几何体的三维造型技术及反求工程方法

4.材料加工(成形)工艺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与优化

5.材料加工过程的CAD、CAE、CAM集成化技术研究

团队成员

姚山,男,1966年1月生,工学硕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开展增材制造方法及工艺、材料数字化成形技术、材料成型过程的建模及仿真等方面的研究,在铸造过程模拟专用的软件体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轮廓失效激光3D打印方法、大型复杂金属件的近净形快速铸造技术、3D打印几何模型的高效处理等方面取得研究成果。主持和参加国家“863”、国防预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企事业委托等项目。

近五年,发表论文18余篇,SCI收录4篇,EI收录3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7项(已授权3项)。顺华,男,1946年02月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材料加工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导电材料和电磁波吸收材料的研究。主持完成了国家科技攻关项目—高导电率铝合金的开发研究与应用。近年来主要从事电磁波吸收材料的研究工作。此外,参与了863计划先进镁合金的研究工作及多项横向课题研究。

学术成果:

(1) 高导电率含硼铝导体的制造技术 获省科技方面发明 二等奖(2002年)

(2) 镁合金激光-氩弧复合热源焊接新工艺 获中国机械工程协会和中国机械 工业联合会发明 一等奖(2005年)

(3) 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其中被SCI,EI收录40多篇。

(数据更新至2016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