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速递 > 正文

窥探陶瓷世界的一扇窗:陶瓷材料微观组织形成理论

【发布日期:2022-11-15】

2022年6月,《陶瓷材料微观组织形成理论》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著者为大连理工大学陈国清、祖宇飞。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陶瓷材料专家周玉教授为本书撰写了序言。

陶瓷是中国的一张名片,瓷器更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它的出现对人类文明产生了重大影响。当前,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陶瓷材料也成为高新技术领域竞争的热点。然而,相对于金属材料微观结构形成的完备的理论体系,陶瓷材料则相形见绌!本书的作者正是看到了这一空白,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实践,对陶瓷材料烧结过程和液固转变过程中微观组织形成所涉及的基本概念、数理模型和特征规律进行了归纳和总结,这构成了本书独特的视角。

当前,人工智能在材料中的应用正在成为大数据经济的下一个热点。未来的材料科学将构筑于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基础之上,以大量数据为前提,运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技术,更快、更准、更省地建立起成分-结构-工艺-性能间的关联关系。因此,对于材料中定量计算的需求也尤为迫切,本书的出版恰逢其时。书稿聚焦于陶瓷材料微观组织形成的数理模型及物理机制,可以帮助读者了解组织形成过程中定量分析和理论计算所用的大量数学公式和物理模型的来龙去脉。全书分为两大部分,共计七章,包含五百余个公式和百余张图片。作者梳理了这些公式的提出背景、物理模型、演化过程以及应用范围,这是一个需要拾遗补阙、反复推演的静心修炼过程。

本书的出版为读者打开了一扇窥探陶瓷世界的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