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金属凝固与电磁调控团队荣获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3-07-30】

近日,由大连理工大学牵头申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南京工业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作为共同申报单位的成果“金属材料多场耦合制备与极端使役环境同步辐射原位实验集成系统”荣获“2023年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凝固与电磁调控团队王同敏教授为该成果第一完成人,校内其他获奖人员包括郭恩宇教授、康慧君教授、陈宗宁教授和接金川教授。

该成果针对我国重大装备核心结构部件用材料在制备和服役中耦合多场对材料微结构的调控机制与极端环境对材料微结构的损伤机理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开发了多台套多场耦合材料原位制备环境和力学评价装置,形成了多项基于同步辐射X射线研究环境的原位、动态、三维新技术、新方法。该成果立足我国关键部件用金属材料研制需求以及大科学装置与材料学科前沿研究领域,为未来我国一批关键部件用材料的基础研究提供了研究新途径。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旨在奖励为对材料科学前沿研究具有深远影响的、被公认的重要发现和材料技术重大突破的创新成果;对发展高技术有巨大推动作用的关键新材料合成与制造技术;对提升传统材料品质和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影响面广、经济效益巨大的工程技术开发成果,是面向全国材料领域的重要科技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