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金俊泽教授学术思想交流会暨追思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14】

金俊泽教授是我国著名的铸造专家,在国内外都享有很高的声誉。2022年12月26日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为缅怀金俊泽教授对我国铸造教育做出的重要贡献,感念金俊泽教授对大工材料学科付出的毕生心血,交流、学习和继承金先生的学术思想与治学精神,在2023年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举办了“金俊泽教授学术思想交流会暨追思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一平,金俊泽教授指导的学生张兴国、李廷举、张维平、曹志强、姚山、郝海、王同敏、房灿峰,以及材料学院部分教工、博士生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张兴国教授主持。

首先,全体参会人员起立,为金俊泽教授默哀。

张兴国教授介绍了金俊泽教授生平,对金俊泽教授在学术思想、科研成果、教育经历、育人成就、主要社会兼职、论文著作情况以及主要获奖和荣誉称号等方面作以介绍,表达了对金俊泽教授的崇高敬意与深切怀念。金俊泽教授1961年于大连工学院机械系铸造专业毕业提前留校,并一直在此工作,曾担任大连理工大学材料工程系常务副系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高校铸造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等诸多职务,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合作出版著作3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励20余项。金俊泽教授是我国铸件凝固进程数值模拟的奠基人之一。最早将计算机技术引进传统的金属凝固过程控制,进行铸造工艺的优化与辅助设计,提高铸件质量与生产效率,发表了国内第一篇铸件凝固进程数值模拟的论文。金俊泽教授还是国内最早开始电磁场控制金属凝固的学者之一,是国内材料电磁加工学科方向的奠基人之一。金俊泽教授将一生都奉献给了工作,注重学术研究与学生培养,促进我国铸造行业的发展,为学校、学院的发展贡献了毕生心血。2019年10月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授予“中国铸造终身成就奖”荣誉。

全体参会人员一同观看纪念金俊泽教授视频,通过影像资料来更好的了解学习金先生的生活、工作与成就。

材料学院院长卢一平教授致辞,卢院长追忆与金俊泽教授聚餐交流的画面,仍然怀念金教授歌唱的《北国之春》。讲述金教授在铸造行业所获得的突出成就以及对学校学院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希望学院所有老师同学继承先生遗志,勉励所有与会人员努力、坚持,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提升学院招生育人实效。

李廷举教授主持了讨论交流环节,多位老师纷纷发言,深情回忆了与金俊泽教授相处学习的情谊。李老师首先表示对金先生最深刻的印象是他终身学习的精神,讲述金先生年岁渐长后仍坚持自学有限元、CAD等知识,也希望大家能保持对知识的探索欲不断学习;姚山教授回忆学生时代组内艰苦奋斗却也温暖轻松的日子,表示将当下的点点滴滴做好一定会对未来有帮助;郝海教授勉励大家学好语言、学好专业、培养爱好,能坚持想法敢于发言;张维平教授回忆了金先生对自身和学生严格要求的治学态度;王同敏教授讲述了金先生严谨治学的工作风格;张兴国教授以缘分一词展开回忆了与金先生日常相处的趣事,风趣幽默的语言中表达了对金先生的怀念;曹志强教授讲述金先生对专业方向创新的看法,鼓励大家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房灿峰教授以自身论文答辩经历展开,希望同学们严谨治学。

最后,张兴国教授代表金俊泽先生全体学生宣读深切怀念著名铸造专家金俊泽先生悼念文章。今日山川对垂泪,伤心不独为悲秋。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金先生开拓的研究方向正在拓展,他和郭可讱先生倡导的“忠诚、务实、勤奋、创新”的工作作风正在传承。后来人最好的怀念就是要继承发扬,秉承金俊泽先生的精神和追求,行稳致远,笃定前行!